出處:綠角財經筆記
系列文章:按此閱讀
本篇出處:按此閱讀



什麼是資產配置

資產,指的是各種金融資產,包括股票、債券、現金、REIT、黃金,等具保值、資本增值、現金收益等功能的金融資產。資產配置就是將財富分散到各種不同的資產之中,目的是為了達成長遠的財務目標。而藉由適當的配置,可以在這通往目標的過程中,將財富的波動程度控制在個人可以接受的範圍,並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達成目標。

誰需要資產配置?

首先你要問自己一個問題,你是否相信,未來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是可以預測的?是否藉由努力研究,你就可以知道下個月,或是明年,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會是那個?假如你知道的話(或是有人可以指點你),你只要在”事前”買進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。

譬如你知道下個月股市會大跌,債券會大好,所以你在這個月底,全數出清股票,買進債券。假如這是可以知道的,那麼你不需要資產配置。你只要把全部資金事先投入未來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即可。對了,你可能還需要一本私人飛機的型錄。不然錢賺太多,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花。

假如對於這個問題你的答案是否定的。那麼,資產配置是你所需要的。
(這個問題,其實是投資前必需思考的兩個核心問題之一。)

另一個問題則關於個人的投資哲學?許多人看資產配置,覺得把錢都分散開來,要怎麼賺錢?

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說道” One of finance’s ironies is that concentrating your portfolio is the best way to become very rich; it is also the best way to become poor.”

集中投資,是富有的捷徑,但不幸的,它也是貧窮的直達車。對你來說,投資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讓你翻身,跳脫現在所屬的財富階級?還是在可以掌握的範圍內,達成一個合理的投資目標?

假如你的答案是前者,那你也不需要資產配置。假如你的答案是後者,你應該要瞭解資產配置。

資產配置用在什麼地方?

用在長遠的財務目標。譬如,今年你的小孩出生了,你用資產配置來籌措小朋友18年後大學和研究所學費。可行。譬如,你現在離退休還有二三十年,用資產配置累積退休生活所需資金。可以。

假如,你要累積金錢,目標是一年後的結婚基金、兩年後的買車預算,五年後的購屋資本。這就不用資產配置了,你需要的是定存,或是高評等債券。

為什麼?

資產配置,特別是有牽涉到股票的資產配置,一般會建議用來達成長期財務目標。
因為短期目標,就是短期就要用錢。當你看到投入的金錢,在市場的波動下(特別是股市)遭受大幅折損,背後又有這筆錢馬上要用的壓力,在這種情境下,投資人往往會放棄整個資產配置計劃,認賠出場。這就是資產配置最不好的後果之一,失敗放棄。

你可以事先做好防範。短期要用的錢就放在沒有增值潛能,但也不會折損本金的資產類別內。這樣,你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達到目標。

何謂短期?一般是以五年做分界。但這不是教條,你可以自行決定。假如七年內要用的錢就會讓你受不了它們的折損,那麼七年是你的答案。假如三年才會讓你感到有壓力,那麼你可以選用更短的期限。

當然,沒有人規定一年後要用的錢就不能放入股市,不能進行資產配置。你也可以這樣做。只要你知道,你有機會在一年後,金錢遠遠超過原先目標,但也可能落後目標一大截。投入波動大的資產,結果就是終端價值的不確定性。

資產配置的事前準備

可以分心理建設與實際作為兩方面。

在走上資產配置的漫長旅途之前,你必需沒有後顧之憂。也就是金錢方面,你必需覺得悠閒自在。說白話些,就是覺得手邊錢很夠。一般建議,至少現金戶頭內要有足夠六個月生活的預備金。這就是資產配置前的實際準備,建立預備金。

我們不知道下個月會不會有突發事件,家中急需用錢。下週會不會老闆不爽,突然叫你走人。面對這些不可知,最好的方法就是事先準備。準備好夠用的錢,放在安全的戶頭。你會有安全感。假如你沒有準備,又遇到馬上要用錢的狀況,你將被迫改變甚至放棄你的資產配置計劃。

這六個月,不是定律,投資人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。假如你覺得一年夠用的錢,你才會有安全感,那麼你就要先存到夠用一年的錢。假如你覺得三個月就可以了,那也行。重點是,在沒有建立預備金前,不用談投資、資產配置的事。

在心理建設方面,投資人要知道,投資的目的,是為了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,不是贏過別人。你的投資計畫,達成了目標,那就是100分的計劃。在資產配置的過程中,每年你都會看到有人贏過你,拿到比你高很多的報酬。不要跟那些運氣好剛好把資金集中在當時的熱門資產的人比,他們只是短跑者,一下子就沒力了。資產配置是一條漫長的路,堅持原則與目標,是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金錢是讓你完成人生目標的工具,不是拿人跟別人比大小的數字。當你看到放在現金戶頭當預備金的幾十萬塊,”閒置”在那,賺個少到可憐的利息,你的同事卻買進某某股,一週賺20%。你會很想把錢拿出來,賺它一票。不要這麼做。每筆錢都有它的目的。當預備金的錢,它的目的就是讓你安心。它有達成這個目標,那麼就是滿分的投資,僅管它只賺少少的定存利息。

就像一個國家開戰,有前方殺敵的野戰部隊,也又後方守備的警備部隊。你說警備部隊一個敵人都沒有殺,所以零分嗎?不,它們都完成了各自的目標。後方的軍隊雖沒有殺敵,但它讓敵人沒有可乘之機。在資產配置的過程中,投資人應該以是否達成目標檢視每筆資金的運作,而不是以報酬率做為衡量的唯一標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