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書名】爸爸,我們去哪裡?
【本書簡介】按此看博客來簡介

爸爸,我們去哪裡.jpg

【以下簡介節錄博客來】

有人說,生出一個殘障兒,就是遇到一次世界末日,而他,遇到了兩次!

然而,傅尼葉卻以異於其他殘障兒父母的幽默口吻,訴說自己的經歷,甚至輕鬆地開起兒子的玩笑。他說不想讓讀者哭泣,只想帶來歡笑,但如此輕盈的敘
述,卻字字精準地刻劃出了他身為一個父親的痛苦掙扎。

相較於眾多描寫生命傷悲的題材,《爸爸,我們去哪裡?》打破了我們對悲傷的看法。傅尼葉選擇直率地嘲弄自己的遭遇,正如他所說的:「幽默,是對付痛苦最好的武器!」我們可以不流淚,以另一種方式越過生命的傷痛與困境!

「對我而言,馬修和托馬只是兩個『與眾不同』的孩子,從來都不是殘障或不正常的!儘管他們有著殘缺,卻不停地讓我們看到人性可愛與動人的地方。這本書不只是我送給馬修和托馬的禮物,也是給我自己的一份禮物!」──尚路易.傅尼葉


【短語】

# 多虧有你們,我得到了正常孩童家庭所得不到的好處。我不用為你們的課業和未來的職業選擇而操心,也不用為了該選擇自然組或是示會組而猶疑不定,更不用為了你們將來要做什麼而煩惱。因為我們很快就知道,你們將來什麼都不會。

# 有人這麼說:『不正常的孩子是上天給的禮物。』他們說得認真,可是他們往往沒有不正常的孩子。

# 我的兩個孩子什麼都記不住,跟他們在一起,永遠都有新鮮事。跟他們在一起,從不會有鬆懈的時候,也沒有所謂的慣性或是無聊這回事。一切絕不過時,永保全新。

# 我曾經心情十分激動。因為我看見馬修拿了本書,沉浸在閱讀的世界裡。我感動地走到他的身邊。他的書拿反了。

# 別以為殘障孩子的死,就比較不那麼悲傷。其實是跟正常孩子的逝去毫無二致,都是同樣地令人哀痛。活著的時候,他沒享受過幸福,來人世間短短的一趟,就只是為了受苦,這種人的死亡更事可怕。而這樣的孩子,他們的笑容,我們難以記憶。

# 他的畫用色大膽鮮豔,圖畫尺寸則保持一致;他畫圖的時候總是衝動得畫出了畫紙邊界,然後在桌上、甚至是木頭上繼續他的大作。

# 他永遠不會長大。一個腦子裝了稻草的人,你要教他怎麼長大呢?


【心得】

為什麼買了這本書?一開始是只是想多接觸一些教育類相關的書藉。後來發現,裡面完全沒有寫到教育相關的資料。
但,卻在裡面發現了更多深層的感情。
這本書捨去了艱澀 的詞句、少了劇情式的堆疊,用的是最簡單輕鬆的字句來述說這件事。我看到了作者企圖用幽默的語句來帶給大家歡樂,雖然偶爾會笑出聲音,但大部份的時間是很讓人難以承受。正如書評蔡詩萍所說的,任何自詡文明的人,最基本做人道理,不就是:絕不把他人的苦難,當成自己茶餘飯後,用來發笑、諧謔的話題嗎?但,例外的是,如果,一個受苦難的人,自己超乎尋常的,對自身的處境,還以調侃、戲謔的語調,不時自嘲時,我們是該認真的回應他,報以熱烈的笑聲,還是,反以更嚴肅的態度,面對他,給他一副「這並不好笑」的冷肅神情呢?

對事事不順心的人,或許會對自己的遭遇會有不同的想法喔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