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平常是不太愛寫記敘文的。
但今天突然感慨萬分。

本週是學生的期中評量週,按照貫例,還是要去幫學生考試。
盲生考試的速度很慢,這個我早就應該知道了,但是還是忍不住的催促學生。
誰叫她一科數學給我考了四節課 @@

考到第二節,學生其實就已經很明顯的累了,所以也就越算越慢。
但是我還是對學生不斷的要求,在這裡致歉~~

會這樣也可能該說"愛之深,責之切"嗎?
這個學生是我所有學生當中最得我的緣。
也是我覺得裡面最聰明的一位。
所以常慢慢不自覺的就要求嚴格。

已經是題外話了。
會覺得無力感其實並不是學生的問題,而是心疼。
造成學生視障的原因是因為遺傳。
也因此家中一直屬於弱勢團體之一,學生家長也為了工作較無法分心照顧學生。
我就很生氣,氣的是沒辦法帶給學生更多東西,明明她那麼聰明。
小一我就教他乘法,小二現在也會九九乘法以內的除法了。
常常一個觀念我教一遍,她就會自行舉一反三了。你說,聰不聰明。

我還氣,這樣的一位學生,如果放到錯誤的地方,那真的會擔誤到她的成長。
現在她才小二,卻很多問題,但是,這是她的錯嗎?
上課愛說話。 --> 老師寫字她又看不到,她只好說話問其它人。
座位骯髒。 --> 一般學生都容易髒了,何況看不見東西的她,當然不知道座位髒。
會打人。 --> 她不知道旁邊的人離她多近,自然力道無法拿捏。
上課精神不好。 --> 後來發現,她每天在家裡的按摩店要幫忙到晚上11點。
班上老師常跟我反應這些問題,我也都跟老師溝通,說這也不是她願意的。
但,又能怎樣?
當我告訴老師解決的方法,老師卻沒有真的去執行試試看。

慢慢的,因為這些問題導致在班上沒有人願意和她在一起。
但,這是可以克服的。只要班上導師多用點心,會影響很多小朋友的。
可惜,沒有。
所以我對這位學生真的感到很無助。

會這麼無力的起點,還是在於今天考試後,我讓學生下課時自己去遊樂場玩。
我就偷偷在遠方觀察。
然後,發現其它學生都對她另眼相看。
要不就在旁邊笑、要不就趕她等等。
真的很無力,雖然我們不能強求學生一定要做到幫忙,但至少尊重應該是要做到的。
學生都會拿她來開玩笑、作文章。
她就一個人在旁邊玩,聽到別人在說她的事時,就發呆。
看到這一幕時,我整個是無法再看下去的狀態。

上課了,我問她玩了什麼,跟誰玩。
她說,她自己玩。
我問,怎麼沒跟同學一起去玩。
她笑笑說,她們壞壞,我不跟她們做朋友。
很堅強的小朋友,但,或許因為這個性格,會使得朋友更加的少。

有一次我去帶她要到輔導室上課,她心情一整個很高興。
我問,今天怎麼這麼高興。
她說,因為可以上我的課,她喜歡上我的課。
我問,班上老師的課更好玩啊。
她說,可是很無聊,她都不知道要做什麼。
我聽了,高興的是,至少她喜歡上我的課;難過的是,很無奈。

喔,我又想到了。
班上老師說,小朋友有次被罰。
我說為什麼。
老師說,因為有一次上課上了快三十分鐘,發現她一直還沒進教室,就叫同學去找,後來發現她在別的地方被其它老師罰。
我問,發生什麼事被罰。
老師說,因為她吃科學麵吃的滿地都是,所以被其它老師要求撿乾淨。

一般小朋友吃東西本來就會吃的到處都是了,何況盲生。
你能苛責她嗎?但居然還要她撿乾淨,這會不會太誇張一點。
而且,到了上課快三十分鐘,老師才發現,這也有點離譜。

面對這樣的小朋友,你忍心要求她做到如何?
她可以做到很多事。
但,環境卻不容許。
我只能常常告訴她,妳要學著自己長大。
沒有人幫妳抄聯絡簿,妳要自己學著抄。
沒有人告訴妳現在在上什麼,妳要自己學著自己找。
沒有人和妳做朋友,妳只能學著自己低下來去找屬於自己的朋友。

她才二年級。
國小的生活才過不到兩年,還有四年的時間。
我無法想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